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回眸2017正风反腐筑安康”(六):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作者:叶启胜 胡 楷 奚小莉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8-02-08 08:16字体大小:

2017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市纪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主业、忠诚履职,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以上率下,勇毅笃行。层层压实扛牢“两个责任”,全市10个县区委、3个党工委、66个市直部门党组(党委)及其467名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清单全覆盖。

这一年,正风反腐,挺纪在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563件,初核4202件,立案1928件,党政纪处分2069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

这一年,改革探索,成效明显。全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有力有序推进,全面推行镇纪委直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改革,在各县区全面推广科级纪检干部“单考统管”改革,巡察“安康模式”逐步完善,“五位一体”廉政宣传教育新格局基本形成。

……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以追赶超越的新作为,奋力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保驾护航,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

 夯实“两个责任”  管党治党全面从严

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季度考核点评、年度综合考核,落实责任制情况报告、述责述廉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及时约谈、督促整改。

对落实主体责任实施清单式管理,督促全市10个县区党委、3个党工委、66个市直部门党组(党委)及其467名领导干部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了横向到部门、纵向到镇办的清单管理体系,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可操作、可监督、可考核、可问责。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及时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50人次。加强会风会纪监督和干部考察风气监督,不断强化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

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全市实施党内问责追究947件,问责党组织402个,问责个人622人,释放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持续正风肃纪  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结合推进新民风建设,对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公款旅游、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等八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检查,除陋习、树新风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言出纪随、动辄则咎,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8件,党政纪处分25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41件258人。

针对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揭短亮丑,精准发力。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为政不为”问题专项整治,强力落实“治懒强劲、治散强纪、治庸强能、治混强效”针对性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共交办督办“为政不为”突出问题69起,对18起典型案例在全市进行通报曝光,制作2期作风暗访专题片在全市性大会上播放,起到强有力的威慑作用。

强化执纪审查  保持惩腐高压态势

坚持挺纪在前,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科学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563件,初核4202件,立案1928件,党政纪处分2069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对3个单位和96名被审查对象实施容错纠错。

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集中整治基层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共初核3544件,立案查处1235件,党政纪处分1360人,镇办平均初核16件,立案查结6件。

认真贯彻省纪委“三个助力”专项部署要求,及时出台实施方案,建立有奖举报、查处报告、专项巡察、明察暗访、通报曝光、联席会议六项制度,落实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建立履责台账、线索共享、季度通报、季度点评、案例剖析等工作机制,层层传压抓落实。

聚焦扶贫领域,以精准监督执纪促进精准扶贫脱贫,立案查处844件,党政纪处分927人;聚焦环保领域,集中力量从快办理中省环保督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139件,党政纪处分153人;聚焦市场环境,严肃查办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中党员干部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立案查处249件,党政纪处分275人。

深化改革创新  激发监督执纪活力

深入贯彻中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市委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市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施工队长”,市级四大班子从机构设置、人员转隶、干部配备、办公场所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市纪委切实担负专责,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精准“施工”。目前市监察委员会及各县区监察委员会已陆续组建成立,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蹄急步稳、有序推进。

探索完善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改革,在全市全面推开,有关改革经验做法被新华社刊发。全市1841个村和140个镇办,村监委会设置率、直接监管覆盖面达到两个100%。各村监委会共提出监督意见8350条,收集、报告涉及村组干部问题线索491件,立案查处135件,党政纪处分138人,其职能作用在改革后得到有效发挥。

在全市各县区推广科级纪检干部“单考统管”改革,促使基层纪检干部大胆执纪、担当尽责,成为2017年度全国13项反腐倡廉创新成果之一。

巡察“安康模式”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完善。出台《安康市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积极探索常专结合、市县联动等多种巡察方式,推动巡察监督规范化、常态化、全覆盖。市级分两轮对22个党群部门实施巡察,共发现突出问题134个,其中涉及县级干部15人;成立6个专项巡察组,开展“三个助力”、市直部门包抓贫困村专项巡察,发现突出问题110个,巡察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

着力构建起市纪委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廉洁文化公共传播平台“五位一体”廉政宣传教育新格局。“岚皋杜氏家规”被中纪委网站头条推广,《盒子》等15部微视频获中省纪委网站展播,基本实现县县有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全市“传承优良家风 树立家国情怀”主题巡展吸引了7万余名干部群众参观。

新的一年,踏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有力节奏,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已迈出铿锵步伐,重整行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