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回眸2017正风反腐筑安康”(二):切实把案件监督管理职责扛在肩上

作者:安纪轩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8-01-30 10:22字体大小:

2017年,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坚持以追赶超越为主题,认真履行“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五项职能,不断强化对执纪审查工作的考核考评,注重执纪审查规范化建设的业务指导,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执纪审查工作提质量、上水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4563件,初核4202件,立案1928件(其中:县处级19件24人,乡科级217件249人),党政纪处分2069人,移送司法30人,各项主要指标较去年同期稳中有升。

突出规范化建设,掀起比学赶超热潮。为认真贯彻中省市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新要求,提升执纪审查业务技能水平,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2月份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精心组织筹备了全市首届执纪审查业务技能竞赛活动。24支参赛队96名队员参加竞赛,经过预赛、决赛的激烈角逐,8支参赛队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整个竞赛活动部署周密、组织有序、主题突出、成效显著,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全市执纪审查规范化建设。

聚焦重点领域,助力惩处典型问题。积极落实“三个助力”要求,加大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环境规范等方面问题线索处置和督办力度。4月份,及时将上级交办的脱贫攻坚领域问题线索分办至相关县区、部门,并明确要求“如果问题属实,无论线索涉及到什么单位、无论职务高低,一律严查到底,绝不姑息”。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实施跟踪督办,强化核查工作指导,逐件进行审核把关,共立案审查15件50人,采取组织措施130人,严肃查处了一批基层扶贫脱贫领域不作为、乱作为和“微腐败”问题。按照巡视“回头看”整改要求,集中组织开展县级“四大班子”及矿产资源等领域线索清理复核工作,对于复核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督办,确保了整改工作质量。针对市委巡察办三批次移交的44件问题线索,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建立专项台账,适时提请集体排查会议研究处置方式,及时转交相关纪检监察室办理,实现了巡察问题线索零暂存。

强化组织协调,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认真执行中省市反腐败协调工作系列制度,进一步加大对查办案件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力度,筹备了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适时调整了成员单位和成员,对协调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研讨,市委书记郭青同志对反腐败协调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会同市中级法院联合制定了《纪检监察机关与人民法院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协作机制》,纪检监察机关与法院系统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密切。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审计部门相互移送案件及线索共计556件696人,行政执法部门、信访、安监移送线索20余件。

助推体制改革,促进纪法顺畅衔接。根据安康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积极参与纪法衔接工作,强化与省纪委的沟通请示,认真审慎指导县区改革试点相关工作。并牵头制定了《安康市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监察工作试行办法》,协调督促政法机关制定了一系列支持配合监委会查办案件工作的制度机制,已经报送省纪委审核。协调督促检察机关按要求清理相关问题线索和积案,已经正式移交。近日,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推进留置场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