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回眸2017正风反腐筑安康”(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呈现八大亮点

作者:安纪轩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8-01-29 08:45字体大小:

开栏语: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安康党风廉政网和市纪委微信公众号从即日起,推出“回眸2017:正风反腐筑安康”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盘点2017: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呈现八大亮点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省纪委七次全会、省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奋力推动追赶超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呈现出八个方面的特色亮点。

1、“两个责任”清单全覆盖。市县两级党委、66个市直部门党组(党委)及467名领导干部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创新推行了《清单纪实手册》,确保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压力传导“三个到位”。此项工作得到省纪委和省决策咨询委调研组的高度肯定。

2、“三个助力”有力有效。建立有奖举报、查处报告、专项巡察、明察暗访、通报曝光、联席会议等6项制度,层层加压抓落实。我市采取“五严”措施抓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做法得到贺荣书记批示肯定,省委办公厅《要情快报》第583期刊发。

3、正风肃纪力度加大。在全市集中开展“为政不为”专项整治,查处问责642人,通报168起225人。下茬整治群众反映强烈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8件,处置问题线索4563件,初核4202件,立案1928件,党政纪处分2069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在全省率先举办执纪审查业务技能竞赛,率先建成纪检监察网络分级保护项目。

4、宣传教育走在全省前列。“岚皋杜氏家规”被中纪委网站头条推广,在全国全省取得较大影响,树立了廉政宣传教育安康品牌。微视频《盒子》获中纪委网站展播,《闹心的发票》等12部微视频获省纪委网站展播,在中省媒体发稿510余篇,上稿量稳居全省前茅。

5、改革创新成效明显。市委出台意见,在全市推广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改革,10月底全面落实到位,有关经验做法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发。在各县区推开科级纪检干部“单考统管”考核评价机制,得到省纪委领导批示肯定。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建设,在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中央纪委信访室来我市进行调研。

6、巡察形成“安康模式”。分两轮对22个市直党群部门开展巡察,实现了市直部门巡察全覆盖。探索开展“三个助力”和市直部门帮扶贫困专项巡察。制定完善巡察工作五项制度,巡察“安康模式”分别在中央巡视办来陕检查巡视整改座谈会和全省巡察办主任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7、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组建机构突出“早”字、制定方案突出“实”字、沟通衔接突出“深”字、督查指导突出“严”字,确保全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贺荣书记作出“成效明显,以适当方式推介”的批示。

8、深化“创争出”收获硕果。市纪委强化机关精细化管理,实行月督办月通报月考核,出台纪检干部“十条禁令”,社会满意度评价位居前列,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工作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庄长兴批示肯定。省对市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我市位列第一,市对部门单位考核委局连年保持优秀。网上廉政宣传工作获省纪委表彰,优秀家规家训宣传推广、平安综治建设、安全生产、创文、创森工作获市委、市政府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