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安康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7-02-22 00:00字体大小:

中国共产党安康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7年2月17日中国共产党安康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安康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2月17日召开。应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5人,实到32人,列席247人。

市委书记郭青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了会议。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市四次党代会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俊哲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郭青同志的讲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分析了当前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充分肯定已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省纪委六次全会工作部署,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聚焦主业主责,强力正风反腐,推动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有效开展,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突出督责问责,强化了“两个责任”落实;持续正风肃纪,推动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强化督导传压,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执纪审查力度进一步加大;狠抓宣传教育,营造了廉洁从政氛围;坚持改革创新,制度建设取得实效;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全会强调,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市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扣“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规范市场环境。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坚持不懈“创争出”,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抓住选人用人这个关键,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坚决落实中央“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及时更新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要坚持常抓不懈,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持纠正“四风”、狠刹“五股歪风”不放松,加大监督执纪和点名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和“五股歪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从严整治作风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用好用活“汉阴沈氏家训”、“白河黄氏家规”等本土教材,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廉政文化,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不断好转。

三要严格实施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约谈制度,坚持廉政谈话制度,深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坚决落实《问责条例》和市委《实施细则》,用好问责利器,激发责任担当,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三项机制”,合理使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要强化执纪审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减少腐败存量,坚决遏制增量。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重点查办插手项目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腐化、失职渎职等案件。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五要深化巡察工作,强化巡察监督。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不断完善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机制。加强巡察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市、县区巡察工作,强化对巡察组成员的业务培训和教育管理,研究制定巡察干部管理、考核制度,树立和维护巡察监督权威。

六要推进改革创新,增强监督实效。推进市直部门派驻机构改革,完善县区派驻机构“统派直管”改革成果,提升镇办执纪审查“三化”建设水平,着力推动机制制度创新,重点探索完善镇纪委直管村监委会、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深入领会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精神,从思想、政策、组织等方面做好全市监察体制改革准备工作。

七要坚持严管厚爱,打造监督执纪铁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积极践行“十字修为”,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建立完善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规程,加强管理监督。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完善领导机制,关爱纪检监察干部,为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尽责,务实进取,奋力开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