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风清气正好扬帆

作者:叶启胜 奚小莉 胡 楷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7-02-16 00:00字体大小:

安康城乡大地上,清风劲拂,正气传扬。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蹄疾步稳,顺风扬帆。

2016年,我市“统派直管”改革、白河黄氏家规宣传推广等4项党风廉政建设亮点工作在全国有影响,执纪审查、廉政宣传教育、政风行风建设等7项工作位居全省各市前列,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业务、党建及中心工作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30余项。

这一年,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的头等大事,“四种形态”在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中得到充分运用。

这一年,“统派直管”改革在全市十县区全面推进,巡察工作“安康模式”获省纪委肯定和其它地市借鉴,“三化”建设、镇纪委直管村(居)民监督委员会等实践探索得到省纪委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这一年,白河黄氏家规在中纪委网站头条头图首播,贯彻“三项机制”、实施容错纠错激发了全市干部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市纪委创新建立全市创优秀、全省争先进、全国出经验的“创争出”考核机制,力促纪检监察工作创先争优,取得一批重要成果,成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  

“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用制度管牢盯实“关键少数”,用严肃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市委领导和市纪委班子成员先后深入县区、镇办基层明察暗访,查责任是否落实,查问题是否整改,查资料是否规范,一次一督办一通报,并将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主责,加大日常监督、约谈、问责力度,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履责不力的予以问责追究。

全市共实施主体责任追究5件7人,监督责任追究2件4人,“为政不为”问责60件73人;市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7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问题,层层夯实责任、传导压力,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我市“两个责任”落实工作,得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同志批示肯定,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来安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

惩贪治腐毫不手软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苍蝇老虎一起打,下茬惩治“微腐败”,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身边的变化。

市、县、镇三级联动,建立完善包联指导、交叉检查、跟踪督办和工作考核机制,聚集正风反腐合力。全市处置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1525件,初核1505件,立案912件,处理119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045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

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制定《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推进廉政谈话常态化的实施办法》,把监督关口前移到日常管理,推动落实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努力将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全市受理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1531件,处置问题线索2980件,谈话函询177件,初核2557件,立案1463件,结案1482件,党政纪处分1648人,各项主要指标较去年同期相比稳中有升。

据网络问卷调查统计,人民群众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达到97.2%,同比提升了五个百分点。

正风肃纪弛而不息

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庆前后,依然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最为忙碌的时候。明察暗访工作实现常态化,每次都围绕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大操大办、滥发补贴、上下班纪律和值班制度落实等,持续开展暗访检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认真落实《安康市国家公职人员“为政不为”问责实施办法》,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问题,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纪律作风问题194起,处理21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92人。对222个单位639张公务接待大额消费票据进行核查,给予相关责任人党政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56人。

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全市共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5批次144起涉及149人次,发挥了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促进了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

廉政宣教取得实效

通过多种形式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潜移默化地正向引导着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

“风清气正好扬帆,廉洁照亮新征程。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安康市纪委监察局提醒您……”每个重大节假日前,领导干部总会收到一条类似的廉政短信。

升级改造旬阳红军纪念馆等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新建成市级汉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依托旬阳陈分新、汉滨张明俊、汉阴沈氏家训等先进典型新建成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年接待参观学习人数51万人次,使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受到思想教育和灵魂洗礼。

全市各级党政“一把手”和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3500余场,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5.7万人次。

组织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和新《准则》、《条例》知识竞赛活动,全市62173名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创新设置“两学一做周周说”微信专栏,播出33期,成为受网友欢迎的精品栏目。

《白河黄氏家规》于去年3月22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头条头图首发,引起各大主流媒体关注,后续的优秀传统家规宣传推广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七一”期间举办安康市“清风杯”廉政书画展,制作发放廉政书画优秀作品集,组织市直机关、汉滨区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参观展览,传扬崇德尚廉、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风尚。

积极构建起安康党风廉政网、市纪委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廉政短信、廉政文化公共传播平台“五位一体”的党风廉政宣教工作新体系,坚持主动发声,营造了浓厚的反腐倡廉建设氛围。

“三化”建设夯实基础

为适应执纪审查工作新形势,市纪委着力推动纪检干部专职化、办案设施标准化、纪律审查规范化的“三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高执纪审查的质量和效率,“三化”建设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强有力抓手。

全面落实市委《加强镇办纪检组织建设的意见》,全市140个镇办纪委书记全部单设且不分管党风廉政建设之外的中心工作,90个镇办配备专职纪委副书记,各镇办及时调配纪检干部,充实了基层纪检力量。

投入资金1028万元,在10个县区、140个镇办两级纪委全面建成标准化谈话室,夯实了县区、镇办执纪审查的基础阵地。

及时编印《安康市纪律审查规范化工作手册》,发放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人手一册,对纪律审查各工作流程实行“模板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纪律审查工作,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巡察利剑凸显锋芒

去年9月,省委巡视组组长杨勇来我市调研指导,认为巡察工作“安康模式”,为全省基层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中省主流媒体相继报道安康巡察工作经验后,引起省内外兄弟市的关注。山西临汾、河南林州、四川广元和宝鸡、咸阳、渭南、汉中等市,先后组团来安考察学习我市改革探索的经验。

巡察工作的扎实开展,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市委设立5个巡察组,分3轮对41个政府部门实施全覆盖巡察,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突出问题515个,移交问题线索201件,巡察“利剑”作用得以显现。各县区对99个县直单位、80个镇、384个村实施巡察,体现了抓早抓小、防患未萌。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戮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