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18:正风反腐看成效”系列报道(五)

作者:安纪研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1-30 08:20字体大小:

 

纪检监察事业因改革而兴,纪检监察队伍因改革而强,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基本经验,也从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中得到充分印证。

一年来,安康市纪委擎起改革创新大旗,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创新,措施落地有声,创新亮点纷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三化”建设、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各领域改革绘就出一幅幅壮美画卷。

聚焦全局谋改革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握大局、聚焦全局,才能确保改革的系统性、科学性。

市委书记郭青多次主持召开工作小组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对改革中涉及的机构组建、人员转隶、办公场所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深入研究、作出部署,确定了改革时间表、绘制了路线图。

市纪委始终坚持在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吃透纪律检查、国家监察、内设机构改革的新部署,召开8次常委会、6次书记专题会,研究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实行市纪委班子成员包联督导县区、责任室部督促指导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制,每季度开展督导检查,点对点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增强了改革创新的实效性。

严格按照既定部署精准施工、昼夜兼程,短短60天,完成了方案报批、机构组建、人员转隶、机关搬迁。118日,市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210日前,10个县区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市县两级共划转编制155个,转隶人员100人。岚皋县谋划早、动作快,成为全省第一个挂牌成立的县级监察委员会。

安康市“早实深严”的做法,得到时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贺荣批示肯定。

夯实基层抓基础

市纪委将2018年作为“三化”建设提升年,着力在纪检干部专职化、场所标准化、业务规范化上抓提升,打造“三化”建设升级版。

按照统一规格、统一设施、统一格调、统一启用的原则,在市县纪委和138个镇办纪委全面建成“同志式”谈话室,市公安局和汉阴、紫阳一些县级部门也设立了“同志式”谈话室,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提醒1015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日前,市纪委对一个县工会主席轻微违纪问题进行提醒谈话,让其面对党旗党徽,重温入党誓词,检查反省自己的问题。谈话后该同志深感惭愧,认为是组织的关怀教育,给了他一掌拍醒、及时纠错的机会。“同志式”谈话,体现的是严管厚爱,唤醒的是入党初心。

1220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来安康调研,专门到县镇纪委查看了“三化”建设情况,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怎样延伸下沉监督力量,让群众感到纪委就在身边、正义就在眼前?在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落实进行反复调研的基础上,创新推行了镇纪委直接监管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改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沐臣包抓这项改革,多次深入县区调研,主持制定了改革工作意见,明确了队伍、阵地、制度、业务指导、考核奖惩“五抓”措施,以及场所、标牌、制度、台账、印章、保障“六有”标准。

目前,全市1883个村设监委会主任1832名,共向镇办纪委报告问题线索2311条,有效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工作水平,打通了村务监督“最后一公里”。

“以前,村民把我们叫‘稻草人’,有啥事也不找我们说,因为我们不知道该跟谁反映。”紫阳县向阳镇天生桥村监委会主任陈福华说。而现在,他手中就有了一把“尚方宝剑”。201812月,这项改革的发源地紫阳县向阳镇,被列入全市第一批改革观察点。

多点发力求创新

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和激发方方面面的创新活力;改革也是一项伟大实践,需要探索培树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在改革工作中,始终遵循总体设计、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推开的行动逻辑,坚持问题导向、多点发力,及时把改革创新有效做法总结上升为制度规定,一批改革创新成果应运而生。

科级纪检监察干部“单考统管”改革,先期在石泉县开展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在全市10县区全面推开,实行县区科级纪检干部年度考核单列、评优名额单列、选用管理单列,有效解决基层纪检干部怕得罪人、评优评先难问题。以开展试点的石泉县为例,改革后科级纪检干部优秀名额从年均5名增加到10名,11个镇纪委书记每年至少有2名优秀,先后有21名县镇纪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两个责任”智能督办考评系统,由岚皋县首创并作为全市试点,探索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平台,对县镇落实“两个责任”实行在线监督、过程记实、清单量化、预警督办。

紫阳执纪执法团队、宁陕“五督五查”、汉阴“五个一”工程推进好家训好家风进万家等创新工作亮点纷呈。安康疏堵结合治“摆宴”、石泉县退回锻造“混日子”干部、岚皋县力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3个改革创新案例,入选2018年度《反腐倡廉蓝皮书》。

8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批复成立安康调研基地,成为西北五省首家。

改革潮头百舸竞,创新潮涌满目春。新的一年,安康市纪委监委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以贯之抓好改革创新各项任务落实,推动纪检监察事业在新时代大道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