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18:正风反腐看成效”系列报道(一)

作者:安纪轩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1-23 09:16字体大小:

开栏语: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力营造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召开的良好氛围,安康党风廉政网和市纪委微信公众号从即日起,推出“2018:正风反腐看成效”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呈现八大亮点

 

2018,安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聚焦主业主责,锐意改革创新,奋力追赶超越,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呈现出八大特色亮点。

亮点一: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三化”建设

针对部分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三转”不够到位、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办案条件相对落后的状况,将“干部专职化、设施标准化、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该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宣传报道,省纪委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肯定,省委政研室来安进行专题调研。

大力推进干部专职化。着力在纪检监察干部专人专用专职专责、专业专能的专职化建设上下功夫,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市138个镇办纪委书记全部单设且不分管其他业务。

大力推进设施标准化。按照“统一要求、统一标准、规范管理”的要求,强力推进以标准化谈话室、标准化办公室、标准化办案设备、标准化工作制度为重点的基础建设,累计投资1028万元,在全市所有镇办纪委全面建成标准化谈话室,扎实推进留置场所建设,启动“同志式”谈话室建设,实现市县镇全覆盖。

大力推进工作规范化,严把线索处置、审批程序、案件质量、制度建设“四个关口”,着力在推动纪律审查业务规范化上求突破。建立工作流程体系,推行业务工作模块管理,规范每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坚持把督查督办作为推动监督执纪问责落实的重要手段,及时发现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 

亮点二:全面推行镇纪委直接监管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改革

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弱化和镇办纪委力量薄弱问题,安康市纪委创新推行镇办纪委直接监管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改革。此项工作由县区党委统领导,县区纪委负责协调督促指导。实现了村监委会场所、标牌、制度、台账、印章、经费“六有”标准。

县区党委将此项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实行季度督查考核。通过县级纪委检查督导、镇办纪委下压一级日常督导,加大对村监委会监管力度,督促村监委会认真履职。镇办纪委均制定了《村监委会工作考核办法》,实行月督查季点评、半年检查、年度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兑现监委会主任的绩效补贴。

目前,全市138个镇办1837个村,设监委会主任1832名监委会委员4287名。2018年以来,村监委会共提出监督意见1611,向镇办纪委报告问题线索244条。该经验做法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和人民日报《内参》进行了宣传报道。中省纪委进行多次调研,对此项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

亮点三:全面推行县区科级纪检监察干部“单考统管”考核评价机制

为切实解决基层纪检干部怕得罪人、怕丢票、怕差评、评优评先难等执纪顾虑,在石泉县纪委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市各县区实行“单考统管”改革。该经验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陕西日报》《秦风网》等媒体宣传报道,并作为陕西唯一创新成果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2017年《反腐倡廉蓝皮书》。

按照镇办纪委、县区部门派驻纪检组和县区纪委机关三个序列,分类设置考核指标,逐类明确评优名额比例。通过从考核权重上强化监督执纪实绩的比重,弱化单位内部的评价比重,打消纪检干部怕丢选票的顾虑。

实行分类评选,镇办纪委书记、县直部门纪检组长不再与其所在镇办、部门班子成员之间评比,而是把所有镇办纪委书记、部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放在一个平台上评比,从而使评比更科学、更公平,改变了过去科级纪检干部“评优难”的问题。

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将考核确定为优秀格次且符合后备干部条件的纪检干部,分层分类纳入后备干部库动态管理、重点培养。

亮点四:全面建成“同志式”谈话室

全市共使用“同志式”谈话室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话630人次。

市纪委按照“统一规格、统设施、统一格调、统一启用”原则,在市纪委和10个县级纪委、138个镇办纪委全部设立了“同志式”谈话室。采取综合配套措施,确保“同志式”谈话室管理责任明确到位、程序规范到位、安全保障到位。

分别建立“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列举可以使用“同志式”谈话室进行教育感化的6种情形和不得使用的5种情形,规范使用范围。

推行“谈话+核查”的工作模式,在开展谈话函询的同时,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避免“一谈了之”。

亮点五: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信息工作成效斐然

全市宣传教育信息工作多次被中省纪委领导批示肯定,宣传报道和信息工作位居全省前列,被省纪委表彰为2015-2017年度全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2018年度全省网络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安康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年度排名位居全省各市第一,在全省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探索形成安康党风廉政网、市纪委官方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合、廉政文化公共传播平台“五位一体”党风廉政宣传工作新格局,被中省纪委肯定。在各级媒体发稿8200余篇,其中在中省主流媒体和纪检媒体宣传发稿750余篇。

注重上好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三堂课”,各级党政“把手”和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53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1.8万人次。

51起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其中2起典型案例入编省纪委《贪腐的代价》警示教育教材,通报曝光违纪典型案例293起。汉滨警示教育基地和旬阳红军纪念馆被命名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5个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被命名为省级示范点,汉阴、旬阳2个县被命名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县。

在中央纪委网站成功推出策划实施了“博物馆时光”丝绸之路5集系列专题片和“汉滨谢氏”家规家训专题,《小洞不补大洞二尺五》、《初心客栈》廉政微视频,受到广泛好评。

深入开展全市深入开展“清风颂廉助脱贫”主题文艺展演及送戏下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传承廉政文化。

亮点六:探索开展对村巡察工作

积极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村级组织软弱涣散、群众反映强烈、黑恶势力橫行、经济发展缓慢的村,由县区直接巡察一批;对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等领域问题突出的村和重点工作任务较重的村,由市县专项巡察一批;由县区以巡镇带村方式延伸巡察一批。紧扣政治巡察定位、上级决策部署落实、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探索实施巡审联动机制,优先安排被巡察村作为审计对象。探索实施交又巡察机制,在县区之间、镇办之间开展全域交叉巡察。探索实施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协作机制,拓宽巡察发现问题渠道。

建立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制度、整改结果公开到村制度、巡察整改评估制度,注重发现新情况、新问题。

省委巡视办将对村巡察工作作为我省巡视巡察唯一特色亮点工作上报中央巡视办,受到中央巡视办的高度关注,并委托省委巡视办专题调研。

亮点七:疏堵结合治“摆宴”弘扬新民风

针对干部群众“摆宴人情风”的无情搜刮,好吃懒做、忤逆不孝、坐地生财等不良社会风气。市委印发《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的实施意见》,随后又制定7个配套实施方案,在全市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

以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为载体,按照“群众说事、乡贤论理、榜上亮德、帮教转化”的步骤,以村(社区)为单位,建设“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

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规范,除婚丧以外,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升学宴”和“谢师宴等喜庆事宜。

实施一年多来,全市新民风建设深入人心。据统计,农村酒席减少三分之一,“人情份子”负担下降了一半,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已逐步形成。该做法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2018年《反腐倡廉蓝皮书》。

亮点八:各县区积极探索创新

岚皋县建成主体责任和执纪审查智能督办考评系统,有效破解了责任落实方法单一化、内容格式化、监督形式化,科学性不强、准确性不高的问题,得到中省纪委和社会媒体的高度重视,中央纪委信访室及省纪委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专家专题调研,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纪检监察》等媒体专题报道,入选2018年《反腐倡廉蓝皮书》。

宁陕县推行党风政风“五督五查”工作机制,重点督教育、督公开、督制度、督明责、督问责,落实常规检查、专项督查、日常巡察、重点核查、及时调查措施,该做法被新华社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石泉县创新实施干部“回炉锻造”制度,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回管理办法》,围绕不服从管理、不担当作为、不遵规守纪、不深入群众、不注重言行5个方面,明确了13类被退回的具体情形,统一组织退回干部接受为期2周的教育培训,集中学习结束后到村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践锻炼。该创新做法入选2018年《反腐倡廉蓝皮书》。

紫阳县探索组建执纪执法团队,以“1+1+1+2+N(一名县纪委常委+一名工作队长+一个纪检监察室+两个派驻纪检监察组+N个镇纪委书记、纪检专干)的模式,对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力量进行重新优化组合,在问题线索复杂、工作量大,需要大量执纪审查力量时,实行团队联合作战。

同时,汉滨区、平利县、白河县依托各廉政、警示、家风教育基地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汉阴县持续推进廉洁示范村建设,旬阳县着力实施“微风送廉”大宣教工程,镇坪县切实加强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都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