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安康风纪 > 正文

石泉县创新四项机制做好实名举报

作者:帅健 李小涛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0-11-09 09:48字体大小:

     石泉县纪委监察局把查处署实名举报作为发挥信访职能作用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和规范署实名信访举报工作,在畅通渠道、注重实效、强化责任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激发了群众署实名举报的积极性,减少了越级访、重复访和集体访。今年上半年,共收到实名举报20件,初核18件,转立案4件,全部办结。
    一是创新受理机制。坚持为实名举报的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对收到的实名举报信访件,打破一般信访受理程序,予以“优先阅批、优先核查、优先反馈”。
    二是建立保密机制。在处理实名举报上建立了严密的实名举报件办理程序,明确了安全保障措施。对举报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有关情况及举报内容,严格保密。同时规定对实名举报件要专人拆封、登记举报件;专人呈送领导报批;专人调查;对来电来访,专人接待;办理结果实行个别反馈,确保群众实名举报将无后顾之忧。
    三是夯实责任机制。对于实名举报信访件,坚持“谁受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负责接待或受理信件的第一人为第一责任人,负责信访问题的协调办理、信访举报人的反馈沟通。工作中不推诿、不扯皮,不上交矛盾,确保信访问题得到及时、合法、有效地解决。
四是完善反馈机制。对实名举报案件查结后,派专人对举报人进行回访。对举报内容不实的,向举报者说明真实情况,消除误解;对举报属实的,向举报人说明处理结果和处理依据,避免重复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