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安康风纪 > 正文

安康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作者:安纪轩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10-28 09:46字体大小:

10月26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了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安康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安康市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集中统一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监督推动涉扶贫领域公职人员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报告显示,2018年至2020年安康各级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域脱贫摘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紧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聚焦中省反馈问题整改、“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权力运行等开展监察监督,着力在强化日常监督、查办典型案件、狠抓整改落实、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年来,全市共督促整改问题351个,提出整改建议49条;实施扶贫领域监察问责161人,查处扶贫领域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337件,政务处分368人,其中县处级和乡科级256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6人,4名干部主动投案,警示震慑效果发挥明显;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实施扶贫领域容错纠错137人。

下一步,市监委将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强化政治监督中推动责任落实,在服务工作大局中积极担当作为,在督促履职尽责中培育新风正气,以有力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