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安康风纪 > 正文

纪检监察工作也要高质量

——安康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探索

作者:奚小莉 鄢晶 张婉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1-23 14:50字体大小:

 

“谈话人员注意,张某此时情绪较为激动,请立即停止谈话,休息十分钟……”在安康市汉阴县纪委监委谈话监控指挥室内,联案领导正通过信息化设备对办案人员进行精准指导。

建立谈话监控指挥室是安康市推进的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的一个措施所谓“三化”“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其本质就是通过设施的标准化、队伍的专业化提升工作的规范化,达到设备都“配齐”,业绩能“领跑”,从而有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化版

早在2015年,为解决乡镇纪委人员不足、工作繁杂、设备不齐、办案质量不高等问题,安康市就已经在汉阴县试点探索以镇纪检干部专职化、办案设施标准化、办案工作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三化”建设而成“雏形”。经过一年多试点,2016年,汉阴县各镇共处置问题线索155件,初核146件,立案92件,镇均年立案达9.2件,同比分别增长0.6%、2%、9%、8%,“三化”建设在实践中成功破冰。

经过反复调研检验,市纪委决定把“三化”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在全市全面推进。在干部专职化建设方面,市委出台加强镇办纪检组织建设的意见,全市138个镇办纪委书记全部实现专职化,配备纪委副书记103名,纪检专干165名基本解决了纪检监察干部“明转暗不转”“专职不专”的问题。在设施标准化建设方面,建成10个县区纪委办案点和138个镇办纪委谈话室。在工作规范化建设方面,编印《审查调查工作规范手册》,推行执纪审查工作“模板化”管理。近年来,市纪委还先后在汉阴、岚皋、紫阳、旬阳县召开“三化”建设推进会,紧跟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而形成了“三化”建设安康样板。

五年的探索实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三化”建设上下贯通,一体联动,压力层层传导,实现了纪检监察干部从“散兵”到“铁军”,设施设备从“简陋”到“尖端”,业务工作从被动到主动,审查调查从“过得去”到“过得硬”四个转变,并不断深化和赋予“三化”建设新内涵。

 

硬支撑

5月25日,一份《全市案件质量评查情况通报》下发到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求6月底前完成对照整改。

“从评查的74份案件中,我们对每件案件都列出了问题清单,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管理规范3个方面,这暴露出案件质量方面还有许多共性和个性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指导。”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建康介绍。

实施案件评查,目的在于倒逼办案人员提升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规范意识。为解决案件办理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市纪委审理室牵头制定了《安康市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安康市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等制度,进行刚性规范。

与此同时,新版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手册》也陆续发送到各纪检监察干部手中。“600多页的《手册》,对于怎样开展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流程和文书模板全都一目了然。”这让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扶贫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荣军如获至宝。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安康市县两级共设立派驻纪检监察机构116个300人,通过招考、遴选、转隶等陆续新增干部171名。如何解决“新兵”们不懂业务和业务不精的问题,配发的“三化”建设工作手册》俨然成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工作的“教科书”。

如果说业务工作的规范化是“三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干部队伍的专业化这个“软实力”则是重要保障。2019年以来,围绕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按照“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集中学习”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的思路,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理论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举办培训班85期,累计培训1.2万人次,干部参训率达100%。市纪委协调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安康开办高级管理课程研修班,171人参加学习深造,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在此基础上,各县区纷纷开展“实战演练”,紫阳县开展“执纪执法工作团队建设岚皋县实施“师学帮带”工作办法,汉阴县推动干部“上挂下派”双向交流等,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既能“领跑”,还创“新高”。如果把“三化”建设比作一辆前进的机车,工作规范化是“方向盘”,队伍专业化是“引擎”,那么标准化的设施则是“加油泵”。

“5年前,一支笔,一个本,两条腿,一张嘴,就是基层纪检干部办案的素描像,效率非但不高,质量也堪忧。”提起以前简陋的办案条件,石泉县饶峰镇纪委书记郭锐感慨万千。而改变就在4年前悄然发生。

2016年以来,全市陆续全部建成县区纪委办案点(办案区)和镇办纪委谈话室,并达到“六有”标准,即:有固定的办公用房,有独立谈话室,有健全的墙壁、桌椅软包等安全防护措施,有配套的笔记本电脑、打印复印机、照相摄像机等专用工作设备,有高清影音监控,有完善的工作流程和配套制度。彻底解决了镇纪委没有固定办公、办案场所和工作设施落后的问题。

2019年底,在对原有基础设施完善提升的基础上,安康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对全市6.4万监督对象完成信息采集,建立监督对象数据库镇坪、岚皋、汉阴三县纪委相继建成县镇视频监控内网系统,实现县纪委统一指挥、监控镇办办案。信息化建设为监督执纪赋能,正成为安康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的“加速器”。

 

高质效

“2020年7月14日,安康市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县级)、瀛湖镇党委书记唐明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安康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这一采用“留置”措施的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案件,仅用时58天就顺利完成移送。该案件所有证据材料全部达到刑事审判要求,证据链条完整,证据材料质量高,认定也必较精准,得到市纪委审理室和市检察院一致肯定,实现“零退查”。

高质高效的背后,体现的是审查调查工作的高水平。队伍专业化确保了办案力量优化,有利于精准研判线索、选择正确取证方向,工作规范化能保证依纪依法调查取证,预防瑕疵、错误设施标准化则起到了保障、促进作用。对于倒逼办案人员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双提升等,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从这个意义上看,“三化”建设正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系统工程。

近年来,全市聚焦关键少数,持续加大正风反腐力度,腐败存量连年递减,腐败增量得到有效遏制。2017年至2019年,全市处置乡科级问题线索数、立案县处级人数年均分别增长13.5%、24%;接受信访举报、线索处置件数、初步核实数年均下降32%、32%、38%。与此同时,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激活监督效能,更加注重抓早抓小,2017年至2019年,采取谈话函询措施处置问题线索数增长率、给予组织措施人数连续三年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年均增长分别30%50%。

为顺应新时代发展新形势,力争达到“三化”建设新示范,在对标省纪委监委要求和近年来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安康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一体推进市、县、镇“三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强统筹、系统推进,确保市、县、镇三个层次优化提升、协调发展、一体推进。

今年1—8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4223件次,处理问题线索3050件,立案1588件,处分1329人,移送检察机关22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27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