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安康风纪 > 正文

专项巡察“点穴监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作者:张凌锋文章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1-16 11:36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专项巡察机动灵活、指向明确的特点,把专项巡察作为推动市县巡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扎实开展“点穴式”专项巡察,有力地推动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点工作贯彻落实。

今年9月,针对我市房地产领域乱象和非法集资乱象引发的群体上访维权事件易发多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市委相继启动涉众集资风险防范专项巡察“回头看”和中心城区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0月下旬以来,市委专项巡察组聚焦涉众集资监管和房地产领域内部管理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问题易发的“要害点”,重点查找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不适应的短板弱项,着力推动解决全市党员干部中不作为、不善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市委涉众集资风险防范专项巡察“回头看”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向市处非办下达了“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就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嫌非法集资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力争突出问题苗头有效快速遏制。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企业、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采取边巡边交边巡边改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快速立案侦办两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企业法人和相关涉案人员,采取了查封资产、限期退赔群众损失等措施,将4名涉嫌参与非法集资人员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置,在全市企业和党员干部职工中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在专项巡察“回头看”中,以监督、反馈、整改、再监督的闭合工作链条促进整改,主动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治理非法集资的工作建议,督促市处非办以典型案例为突破口,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先后召开市、区县联席会、专项整治推进会3场,研究制定预警监测、依法侦办、协作追损、妥善应急处突等11项联动机制制度,促进相关职能部门完善监管措施,建立行业治理长效机制。通过推进政治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融合,有效推动全市非法集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