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安康风纪 > 正文

安康:聚焦重点靶向监督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作者:刘松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9-30 14:32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要求,安康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把制止餐饮浪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问题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察监督内容,采取宣传引导、靶向发力、从严查处、监督保障等有力举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形成珍惜粮食、节约用餐的文明新风尚。

注重宣传引导,培树节约意识。督促各级各部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听讲座、线上线下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通过各单位的网站、微信等平台刊载与制止餐饮浪费、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相关的新闻报道、纪律要求、倡议书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在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上模范践行。号召各单位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树牢文明用餐意识,自觉抵制攀比浪费歪风,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目前,全市已开展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和集体“升学礼”活动200余场次。

聚焦重点问题,坚持靶向发力。把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与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部署要求情况,聚焦关键少数,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公务用餐、机关和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灵活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机动式”巡察等形式,通过查阅消费账目、订餐记录等方式,实施精准监督,着力发现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存在的餐饮浪费行为,着力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中的职责缺位问题。目前,全市共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检查52批次,发现问题54个,下发整改交办单56份。

从快从严查处,形成强烈震慑。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执纪监督责任细化分解到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室,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形成监督合力。巡察办负责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近期巡察监督内容;信访室负责加大餐饮浪费检举举报受理力度,建立台账,对相关问题线索径直移送承办部门;党风室综合协调、各监督检查室分头负责在“双节”前夕围绕制止餐饮浪费,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对发生的严重问题启动问责。对查处的餐饮浪费、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方面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做到查处一个、警醒一片。

强化督促配合,监督保障执行。由党风室综合协调,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督促县区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单位,完善、公布、落实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管理规定。督促各单位采取人防、技防等办法制止餐饮浪费,要求学校食堂安排“红袖章”、单位内部食堂安装摄像头、营业性餐饮服务人员每次出单前一律进行“适度点餐劝阻”;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广告监管,发现“升学宴”“谢师宴”广告立即清除,对拒不配合的,及时纳入失信餐饮企业信息记录,实施联合惩戒;督促实行自助式取餐的单位内部食堂,一律实行原材料消耗公示制,按月公布米面油、肉蛋奶、蔬果豆人均消耗量;督促营业性餐饮场所对光盘顾客酌情打折优惠,切实把制止餐饮浪费、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有关规定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