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安康风纪 > 正文

风清气正好扬帆 勠力同心启新程

——写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闭幕之际

作者:奚小莉 张婉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4-01 11:34字体大小:

春回大地,秦巴明珠处处生机勃发。刚刚闭幕的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奏响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集结号”。

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团结一致,勠力同心,鼓劲扬帆再出发。

责任·信心——踏上新征程,续写党风廉政建设优异答卷

3月30日,市委会议厅内,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正在举行。

“2019年,全市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夯实,重点专项治理扎实开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力有序,标本兼治力度持续加大,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为巩固安康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双一流’态势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贯到底,全面夯实‘两个责任’,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始终突出政治巡察,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对今年全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将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转化为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沐臣再做任务部署,再鼓工作干劲。

这是坚守职责定位,克难奋进的务实担当——

2019年,全市受理信访举报4420件,处置问题线索4750件,初核4412件,立案2344件,党纪政务处分2455人,移送检察机关44人,在推动新时代安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成效。

客观检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对待这些问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从总结工作成效到分析存在问题再到任务安排部署,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站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安康落地生根的高度,宣示了信心与决心,彰显出坚定不移正风反腐的责任担当。

“作为特约监察员,受邀列席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成绩显著,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希望今年持续加大对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发挥震慑作用。”特约监察员陈斌说。

展望2020,站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的安康,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艰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更加严峻。

“结合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深化‘三转’、落实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上下功夫,在紧盯‘关键少数’,加大民生领域案件查办力度上见真章,在加大干部培养和交流力度,提升纪检干部专业化水平上出实招,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岚皋县纪委书记吴世珍对抓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信心满满。

阔步向前,迎难而上开新局;目标清晰,乘风破浪谱新篇。正风肃纪彰显反腐信心,全会再次汇聚追赶超越的激越交响。

担当·谋篇——聚焦深化改革,铺展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新布局

“市直部门派驻监督实现全覆盖”“10个县区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完成”......

听完全会工作报告,划出工作重点,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叶启胜深有感触地说:“派驻机构改革方案的落地,是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的生动缩影。我们派驻机构务必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派驻优势,推动监督执纪,以治理效能检验改革成果。”

2019年4月,市委同意印发《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

5月27日至30日,13家单位分别召开进驻会,同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对接。

“改革”在全会工作报告中出现了24次。

“精准把握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有利于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以改革强监督、促落实、提效

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材料起草组负责人、市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胡楷介绍到。

2019年,市级设立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单位从48个增加到63个。市委设立6个专职巡察组,核定编制12名,各县区设立2到4个专职巡察组,全市向138个镇办派出监察组。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明确了4大类18项具体请示报告事项。

2019年,市县区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工作机制,“三化”建设助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等3项做法一并收录进《中国反腐倡廉蓝皮书》(2020版),紫阳、汉阴两县在第四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上交流发言。

全会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全覆盖高效能的监督体系,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积极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规范运用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发挥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规范自办案件提前介入、证据收集固定、措施使用管理、瑕疵反馈补查,提高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在全面完成市县区派驻机构改革的基础上,推进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完善审查调查协调机制。

正风反腐,行胜于言。

开拓奋进中的安康,正在以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的政治担当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力量,以“铁”的纪律为加快实现安康政治生态与经济生态“双一流”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使命·奋进——咬定新目标,勾勒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路径

2019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年。

2020是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年。

“要坚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有力度见效果的专项治理。”

“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作风正敢担当的良好氛围。”

“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强化扶贫领域、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监督执纪问责,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涵养知敬畏尚廉洁的清风正气。”

......

民生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从强化政治监督到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从坚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到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从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到建立全方位常态化监督体系;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到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铁军.....全会报告从8个方面做出具体部署,指明了2020年反腐败工作的路径和方向。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

“要把全会精神贯彻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贯彻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各个环节,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上,贯彻到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上,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田沐臣同志态度坚定。

这是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铿锵号令,是不为繁难所困风险所惧的使命担当,是高擎利剑正风肃纪反腐的笃定前行。踏着春风的鼓点,把信心决心化作动力,把使命担当化作行动,雷厉风行,真抓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