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安康风纪 > 正文

把纪律挺在战“疫”一线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综述

作者:奚小莉 张婉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4-01 11:01字体大小:

近日,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深入白河县督查复工复产工作时发现,某企业员工回家就餐返岗时,企业未对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及采取消毒措施,督查组立即督促进行了现场纠正。

连日来,市发改委纪检组的工作人员奔走在市场供应、企业复产的各个关键环节,靠前监督,助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截至3月16日,全市复工规模工业企业683户,复工率达97%。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是一次实战淬炼。始终把纪律挺在疫情阻击战第一线,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硬核”纪律支撑。

以战时的纪律作风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紧急召开。

“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对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迅速处置,对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严肃调查处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沐臣对全市疫情监督执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这是坚守职责定位,迎难而上的务实担当——

1月23日、26日,市纪委监委先后下发关于严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加强对执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明确以战时的纪律作风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自1月24日(除夕)起,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干部迅速集结,下沉一线开展督查。

市纪委副书记、执纪监督组负责人周孝斌介绍,疫情防控初期,针对各部门多头、重复、扎堆检查问题,1月27日,市纪委派出12名干部,由市联防联控指挥部统筹力量,组成6个督查小组,统一督查相关行业部门机构运转、宣传引导、防控措施、人员排查、医疗保障、消毒设备、公共场所管控和人员在岗等情况,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各村防控卡点有没有做到出入登记?超市有没有哄抬物价?防疫物资是否用在关键处……”“你县疫情防控宣传氛围还不浓厚,请迅速整改到位!”2月1日,市第六督查组前往宁陕县暗访,发现该县主干道及城区疫情防控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督查组立即现场反馈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督查方式是督导检查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回顾这段时间的督查工作,市第六督查组负责人朱荣军深有感触。

白天奔走在暗访督查的路上,晚上汇总研判督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当天上报市联防联控指挥部下发通报。采取“督导+发现+研判+改进+再督导”的闭环管理方式,确保各项工作不跑偏,不拖延,这也是各督查组的战时工作状态。截止2月底,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监督检查327批次,发现问题722个,交办整改问题678个。市联防联控指挥部下发督办单19期、督办事项77条,印发《通报》10期15个方面问题。

没有铁的纪律,就打不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紫阳县蒿坪镇双星小学教师温泽武因违规召集亲属聚餐问题,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恒口示范区东坝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胡斌因失职失责,导致该社区武汉返乡人员及家庭成员台账漏测漏报8人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疫情防控期间,安康党风廉政网接连曝光22起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出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这是以人民为中心,挺纪在前的使命回响——

坚持以最严的纪律、最严的检查、最严的问责力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是战时纪检监察工作的又一特点。

“你知道聚众赌博是违法的吗?”“疫情防控期间不允许人员聚集,作为党员干部,你是怎么带头的?”

2月3日晚,镇坪县牛头店镇白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德兵在走亲戚途中,顺路在本村移民安置点唐某某家中打麻将、赌博。因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构成违纪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2月7日,陈德兵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而牛头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杜勇则因发现问题未有效处理,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县纪委对其诫勉谈话;牛头店镇党委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责令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

正风肃纪,行胜于言。

——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加强监督,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围绕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等加强监督,助推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快查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为疫情防控清淤排障。

没有铁的纪律,就打不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连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全市处置疫情防控相关问题线索308件,初核304件、谈话函询4件,立案133件,党纪政务处分106人,组织处理273人。

坚决防范因复工复产带来疫情扩散风险

“要在精准防控的前提下,落实好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要求,跟进保障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更好地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2月28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沐臣深入汉滨区江北办事处中张岭社区调研督导,并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再作强调。

这是心系民生,实干笃行的初心叩问——

“看有哪些农户还需要化肥、地膜、籽种的,都登记上……”汉阴县纪委驻交通村第一书记伊发寅一边电话安排协助调运农业生产物资,一边和农技人员在大棚逐一查看茶苗长势。尽管春寒料峭,但交通村群众已经为春耕生产穿梭奔忙,十几名群众分布在各地块给茶苗浇水、松土、锄草,干得热火朝天。

立春过后,春耕备耕刻不容缓。正如在交通村所看到的,各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在加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同时,纷纷帮助农户和各类农业生产主体储备农资,动员农民抢抓农时,引导农民有序耕种,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企业什么时候开工?是否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公共区域是否每日全面消毒?是分批错峰用餐还是实行送餐制?“企业目前面临哪些困难?”这是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后,各级纪委监委在督查中关注最多的问题。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帮助包联村安全开展春耕备耕的同时,及时调整督导检查重点,现阶段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指导、监管职责,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坚决防范因复工复产带来疫情扩散风险。

“积力之所举,无不胜也”。面对这场不能输的战斗,安康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火速迎战,以严肃监督执纪的力度和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温度,汇聚起战胜疫情和推动发展的硬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