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安康风纪 > 正文

回眸2019正风反腐看成效⑥:在维护群众利益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安康市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纪实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1-23 15:32字体大小:

“检查学校、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2497户次,责令整改159起,约谈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16人次。”

“排查低保救助重点对象28539户50838人,新纳入低保1938户3905人、临时救助8427人次。”

“推出‘i安康’APP,投产高频便民事项437个,网办事项已逾5000项,2019年度“三风评议”全面开启。”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纪委监委会同市级15个牵头部门和28个参与部门集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治成果,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扛起政治责任 坚持问题导向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019年9月,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对标对表中省部署要求,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形成符合安康实际的5类17项整治项目。市纪委监委把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沐臣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整治工作;10月14日,市纪委监委召开整治工作推进会,对专项整治再安排、再强化、再督促,体现出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鲜明态度。

建立六项机制 让协调更有力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指引。市纪委监委先后建立学习机制,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责任机制,自上而下细化整治措施,分级压实整治工作责任;建立项目管理机制,详细制定任务清单、明确目标进度要求;建立会商汇报机制,促进各整治参与单位有效衔接沟通;建立督促检查机制,持续跟踪监督、重点指导,确保整治效果不打折扣;建立问责追责机制,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杜绝专项整治流于形式。

三清单一通报 夯实整治的主体责任

千难万难,落实责任就不难。各级各部门在市委领导下,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上下联动整改问题,全面扛牢抓好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建立工作措施清单,聚焦突出问题,细化工作措施,确定本系统本单位整治项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精准发力,全面施治,实现整治效果最大化。建立翻查问题清单,翻查起底本行业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一一进行查摆,分类列入清单,逐一销号化解,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堵心事。建立信访举报清单,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筛查起底问题线索,让整治内容直面群众关切。围绕整治任务解决情况,定期发布整治成果通报,把工作成效交给群众来检验、来评判、来感知。省纪委主要领导来安调研期间,对安康“三清单一通报”机制予以了高度肯定。

通报曝光 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紫阳县委原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原局长郭子平违规收受礼金…2019年10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政务撤职处分。”“石泉县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李家银违反政治纪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政务记大过处分,免去党内、行政职务。”12月27日,8起主题教育期间查处的典型问题通报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网站和主流媒体同步发布,再次以强大震慑力向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整治期间,市纪委监委强化巡察监督,督促自查摸排,提级领办重点案件,严格实施精准问责,强化通报曝光震慑,全市解决整治范围内具体问题420余件,查处五个方面整改问题999件137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1人。通过各市级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集中通报曝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3期27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稳扎稳打、强力有序推进着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在帮民困、解民忧、暖民心中改进作风、转变方式,把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真挚情怀流淌到了群众心坎里。

在党中央作出主题教育进入全面总结之际,2020年1月10日,市纪委监委公开发布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第三批整治成果,在主题教育结束后常态化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不间断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