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安康风纪 > 正文

回眸2019正风反腐看成效⑤:充分发挥职能职责 全面强化监督管理

作者:丁辉 陈旻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案件管理室 发布时间:20-01-22 17:18字体大小:

2019年,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紧紧围绕中、省工作部署,聚焦“两个服务”,充分发挥“五项职能”,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不断取得新成效。

规范工作程序,提升问题线索管理水平

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加强和规范问题线索管理,不断完善线索管理工作程序,切实推进线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指定专人负责管理信访受理、巡视巡察移交、公检法移送、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中发现的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建立总账设立分账,坚持“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做到“数字准、底子清、情况明”。定期汇总核对线索办理情况,实时更新办理结果,确保集中管理效果,对重点领域问题线索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当天接收、当天处置、当天分办到位,实现市管干部问题线索零暂存。

凝聚工作合力,开创反腐败协调新局面

认真履行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责,积极畅通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渠道,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有效完善信息沟通、案件和线索的通报移送、协作办案等工作机制。追逃追赃工作取得实效,2019年初成功将旬阳县外逃19年的涉嫌贷款诈骗人员王某抓捕归案,得到中、省追逃办高度肯定。对我市现有外逃人员,督促相关县区按照“一案一策”要求,根据工作进展不断完善追逃方案,通过各种渠道逐案核查追踪逃犯藏匿的最终目的地,最大限度压缩外逃人员的生存空间,争取尽快将外逃人员抓捕归案。

突出督办重点,巩固监督执纪工作成效

狠抓督促办理,当好“跟踪督办员”,实行周提醒、月督办、季通报督办制度。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及时备案并建立办理台账,详细标明办理进程及时限,每月底对所有问题线索和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全面梳理,采取现场督办和电话督办的方式,全面掌握查办进度,充分发挥督促办理职能。重点督办了省委生态环保领域专项巡视、中央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巡视、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二督导组移交问题线索,下发问题督办单50余份,进一步加大了督办力度,确保了督办效果,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深入统计分析,助力精准科学决策依据

精准统计分析,当好“分析研究员”,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为全市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提供数据详实、问题精准的科学参考。同时,严格筑牢执纪审查安全底线,促进全市监督执纪工作水平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