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安康风纪 > 正文

回眸2019正风反腐看成效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在规范中创新发展

作者:景玉朝 程 倩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发布时间:20-01-21 08:39字体大小:

2019年,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下大力气优化信访举报秩序,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净化信访举报环境,为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宣传引导  精准甄别办理

拓宽渠道宣传,持续扩大覆盖面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积极参与“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等活动,通过面向群众发放《安康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在安康电视台《金州播报》栏目、委机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纪委监委监督对象、受理范围、受理渠道、处理流程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逐级有序举报。旬阳县依托“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入户公示牌公布县镇村三级监督举报电话;石泉、白河等县创新“民情直通车”形式,通过纪委常委带队下访、设立“群众门口”举报信箱等,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知晓率,方便群众监督举报。

精准受理规范办理,提升综合效益对来访、来电反映问题的做到范围内的不推诿,范围外的把“为什么”讲清楚,把“到哪里反映”说明白,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对来信、网络举报反映业务范围外问题的,在做好登记录入后,及时转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同时强化信访举报内容的分析研判,精准甄别、依规处理挂牌举报件、无实质内容举报件,对筛选出的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规范分类、规范录入、规范分流、规范处置。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以及上级交办、督办等重要信访件,优先受理、优先处置。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直接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中,检举控告类占比70.7%,业务范围外占比24.9%

积极创新工作  着力提质增效

转变督办方式,提高办理实效“督办典型个案+转办”方式转变为“加大对转送件接收和分流情况检查力度,重点督办典型个案”,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促进办理质量提高、效率提速。2019年,先后对一季度中省纪委监委下转的366件信访举报件、1-8月省纪委监委下转扶贫领域71件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同时筛选典型举报,适时发出要结果函进行个案跟踪督办,对办理程序和质量严格审核把关,全年共交办要结果信访举报9件,反馈补充核查意见70余条。

加大治理力度,化解越级重复信访探索“实名举报双向承诺、优先办理、限时办结、及时反馈、抽查复核”等创新做法,有效化解了一批越级重复信访问题,全年信访量较去年同期下降7%2019年,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对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重复举报和同一区域内(行政村)的重点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由市纪委5个监督检查室和县区纪委监委按不少于25%的比例抽查复核,对经核查了结的问题线索以不少于10%的比例复查复核,取得了良好效果。《打好组合拳 化解重复访》工作综述先后在秦风网和《陕西党风与廉政》上刊载。

强化建章立制  净化信访环境

公开不实举报结果,打击恶意举报,为好干部“撑腰”市纪委监委印发相关制度办法,除对受到错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外,对经核实属诬告陷害的问题线索移交有关部门追责问责,让恶意举报者承担纪法责任,有效净化信访举报环境,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市召开不实举报公开澄清会议17次,为受到不实举报的18名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保护干部担当干事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