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安康风纪 > 正文

回眸2019正风反腐看成效①: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呈现八大亮点

作者:鄢晶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1-19 15:27字体大小:

2019年,安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任务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协同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呈现八大亮点。

亮点一: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三化”建设

近年来,安康市纪委监委创新推行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职化、审查调查设施标准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为核心内容的纪检监察“三化”建设,2019年以来,不断深化“三化”建设的安康实践,着力在纪检监察干部专责、专业、专能的专职化建设上下功夫,通过学习培训,扎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理论素养。优化资源整合,全市建成“同志式”谈话室172个,实现市县镇全覆盖。坚持多向发力,严把线索处置、审批程序、案件质量、制度建设“四个关口”,探索推行缺陷、瑕疵问题反馈制度,通过严格审核把关,对案件中存在的缺陷、瑕疵问题,实行一案一清单、一案一反馈,倒逼审查调查工作不断规范,案件质量逐步提高。

亮点二:规范运用容错纠错机制

合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细化13种容错情形。完善澄清机制,制定《安康市纪检监察干部澄清保护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和《纪检监察机关对信访举报中诬告陷害问题处理办法》,除对受到错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保护外,对经核实属诬告陷害的问题线索移交有关部门追责问责。2019年,全市办理容错案件46件60人,其中扶贫领域3951人,切实为担当干事者撑腰鼓劲。人民日报《内参》、新华社、《中国纪检监察报》《陕西日报》等先后报道了我市实施容错纠错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亮点三:推动纪检监察精准式全员培训

坚持把干部全员培训作为提升素质、打造铁军的重要抓手,着力在提升培训质量上下功夫,通过精细安排早谋划、灵活方式抓落实、创新举措强保障,推动全员培训实现高质量全覆盖。截至2019年底,市级纪检监察机关举办集中培训8期,共培训188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自办培训15期,培训1077人,全员培训工作实现高质量全覆盖。

亮点四:建立“三清单一通报”机制,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为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纪委监委要求专项整治的43个牵头单位及参与部门建立工作措施清单、翻查问题清单、信访举报清单和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并针对部门落实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开展监督检查,2019年,累计发布深化模式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3期,通报曝光2期19起。

亮点五:建立“四账十二看”机制,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向纵深发展

为认真贯彻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工作部署和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市纪委监委建立中央督导组移交线索台账、信访举报再翻查台账、纪检监察案件大起底台账和问责追责台账,让翻查起底有的放矢,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向纵深发展,2019年,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56件,党纪政务处分302人,组织处理9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

亮点六:建立“三个五”机制,推进直查直办工作

以纠正“四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营商环境“五个专项”典型问题为重点,采取提级领办、联合办案、下沉办案、交叉办案、县办市核“五种方式”推进,做到领导力量、统筹协调、工作责任、后勤保障、监督管理“五个到位”,全面推进直查直办工作。

亮点七:构建廉政文化“五大体系”,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市纪委监委主动融入全市“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着力构建优秀文化传承、干部廉政教育、基层阵地创建、勤廉新风引导、外宣传播展示廉政文化五大体系,助力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上好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三堂课”,全市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13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1.8万人次。建成省、市级廉政教育基地13个,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28个,实现县县有基地目标。积极创作廉政文艺节目,全市“清风送廉”送戏下乡文艺汇演共计演出46场次。

亮点八:各县区积极探索创新

紫阳县持续探索实行执纪执法工作团队工作制度,统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力量,组建五个执纪执法工作团队,扎实开展责任范围内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岚皋县针对基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探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督办考评系统,将责任落实进行清单化管理和智能督办考评。该做法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八部《中国反腐倡廉蓝皮书》。

汉阴县坚持以“廉洁教育好、民主决策好、村务公开好、监督机制好、廉洁自律好、群众反映好”“六好”目标,开展廉洁示范村和社区创建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县共评选命名12个廉洁示范村。

石泉县探索建立了“群众意见建议、群众利益诉求、群众投诉举报”县镇两级党委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实现了群众举报便捷化、民意收集常态化、问题办理规范化,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形成常态化的监督和震慑。

平利县聚焦整县脱贫摘帽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严明作战纪律、确保作风过硬,严抓关键少数、确保尽锐出战,严格监督检查、确保真帮实扶,严厉惩治“蝇腐”、确保守牢底线,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工作质效的“五严五确保”为抓手和切入点,为打赢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镇坪县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阵地建设标准化、工作职责具体化、小微权力清单化和履职情况公开化”四化建设,实现了小微权力晒到村,腐败风险控到点,办事环节连成线,建成权责明确,操作规范,监督有力,防控有效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机制。

白河县以建立“三责一控”工作机制为抓手,从明责、履责、问责和县域廉政风险防控四个方面制定16项具体内容,实现“两个责任”贯通协调、合力推进,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旬阳县积极适应媒体传播方式新变化,着力打造“一网”(旬阳党风廉政网)“一号”(廉洁旬阳微信公众号)“一堂”(清风大讲堂)“一说”(“一周说纪”专栏)“一音”(廉洁旬阳官方抖音)五个宣教平台,扩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实效性。

高新区纪工委向辖区49个村全面派驻纪检监察员,驻村纪检监察员为原包村干部,不增加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此项制度的推行使得农村体制不断改革后包村干部工作起来更有章可循、有的放矢,真正使驻村干部起到了“履行公务、监督村务、推进事务”的职能职责。